隆冬叙事曲

你争的是理,不是去损毁对方的人格。

杂文,深夜有感

人的天性便是这般凉薄,只要拿更好的来换,一定舍得。(作家亦舒的话)

但就偏偏有一些死心眼到愚笨的人,就算旁人拿再好的东西来换,他还是抱着从前的旧东西不肯撒手。

我在不晓事的年纪,也是极喜欢年节的。

只是如今年岁渐长,我便不再喜爱年节。

旁人不晓得我如何了,只道我过了爱热闹的年纪。

其实我自己也不晓得这缘由,我想,我大抵是病了。横竖睡不着,起身来喝一口热水,这忧伤没由来的,黯黯然看着朋友圈里诸生关于跨年的各类大作,倒真是热闹。我向来是不屑于所谓内卷emo种种言语的,而今日心中却意外地生出了写些东西的念头。

鲁迅先生有句话,我是很赞同的。

“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我只是觉得他们吵闹。”

这话作何解释,在此不敢一概而论,更是不敢学习先生的直言不讳,我是惧着些人言的。

就譬如当下,临近年节了,朋友圈里诸生倒也各有欢愉之事,有些家唱着留声机,也有些家亮堂堂的,有几人狂笑之声,还有各类娱乐之声。我一介俗人,自是比不得先生高雅的,虽稍有嫌烦,但大多还是羡慕的。何时我能有上这份吵闹呢?

入夜已久了,不愿深想便只得接着先生的话规劝自己。“猛兽总是独行,只有牛羊才成群结队。”我自知无有那猛兽的本事,亦无那牛羊成群的欢愉。

夜深露重,倒是有感而发这许多,不过流水账一篇,存此来留个念想罢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